叶言知秋

陌生的爱,长在我胸膛。

《梦蝶》

——根据本人梦境改编

长庚是累极了才歇下的。案台上还搁置着一小摞不紧急的奏章,京城里达官贵人也要争宠,常常在皇上面前参一本,骂一骂别的派系。

没有燃安神香,这一觉却睡得意外地稳。

他做了一个梦。

梦里迷迷糊糊地在走,忽而一片开阔,抬起头才发现不知不觉正站在安定侯府的院落里,一缕皎洁的月光倾洒在路两旁的枝桠上,显得格外静谧。

随后静谧就被打破了。

“我不吃!——吃饱了,我去后边喊沈易出去玩了!”

嗯?

长庚跟着声响转身,只见跌跌撞撞从前厅冲进来一个小童,披着一件冬袍,随着他跑动,冬袍还在猎猎飞舞。眼神极为透亮动人,仿佛印着满京城的烛火,都尽数收敛了入内。最熟悉不过的还是他眼角耳侧的红痣。眉目清秀,都是未来长开以后的影子。

小童也瞧见长庚,纤细的眉梢一挑,微微带上与未来的沉稳不同的惊讶:“沈易!你怎么跑进我家里来了!正好我要去找你呢,今天玩些什么?”

沈易?

长庚低头看了看自己,一双修长的手变成圆胖的模样,身上穿的也并非宫装丝绸锦纹里衣,而是一身有些陈旧的大麾,还有些不合身。

长庚反而笑了。他这是托着沈易的福,梦里相会情人了么?那醒来倒是要好好给沈易送些东西感谢一番。

顾昀这一趟回西北,没个十天半月回不来。长庚已是收了他第一封回信,不过所言要再见,需得第三封信连着人一同回来才行。

再后来的嬉闹长庚也记得不清,大致是一些垂髫稚子间的游戏。只是那小顾昀与他嬉闹够了,坐在石阶上休息。这才遥遥拱手:“谢谢你陪我玩啦。”

顾昀还有这么客气的时候?
长庚笑着回礼,顾昀又吊儿郎当地说:“我知道你不是沈易——你是谁呢?”

“是长庚吧。”

肯定句。长庚愣了愣,抬头去瞧那孩子,只觉得秋冬日里夜雾徐徐而起,怎么看都有些不真切了。小顾昀自然不可能认识他……那么这到底是他梦到了顾昀,还是顾昀在梦他?

随后他便醒了。

待到第二封回信来时,顾昀也提到了一场美梦。想必是念想深重,两人皆入了彼此的梦境。

庄周梦蝶,孰为蝶?孰为我?

当然,沈易抱着给陈轻絮的一堆医书孤本也很高兴,就是不知道这俩人间到底发生了什么。

评论

热度(3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