叶言知秋

陌生的爱,长在我胸膛。

——高考应援.
——大梁国,我为你拍照

xx年,我们的大梁国将迎来百年华诞。假如请你拍摄一幅或几幅照片来显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辉煌成就,你将选择怎样的画面?请展开想象,以“大梁国,我为你拍照”为题,写一篇记叙文。要求:想象合理,有叙述,有描写,可以写宏大的画面,也可以写小的场景,以小见大。

河清海晏,江山多少年。

西洋被揍回老家大伤元气后,再也没有举兵进犯的意思,不过民间行商的商人倒是络绎不绝。前年捎带回来一个小玩意,西洋人管它叫“留影机”,甚至还没有紫流金匣子大,却称可以留影,在西洋人间火热得不行。

子熹对此倒也是很新奇,趁着护送出海行商的商队的机会,乐此不疲地折腾了一个回来玩玩,勉强能留出一张黑白模糊的“相片”,与大梁自古流传的写意水墨丹青又不太相同,看上去古古怪怪的,也只是任他折腾玩弄去了。

自从丝绸之路重新开启,同时海上的关卡也逐步打开,商人远渡重洋,致使国库充盈,同样也可以借此机会历练水师营。

不久前,灵枢院拆了几台照相机研究那原理,一时半会儿还真的做出了成果,黑白图像能更清晰的显现人物神态,细微的表情,在图片上栩栩如生,与真人几乎无异,借此推广在民间,真的火了一把。

子熹上次回信说,日子太平了,养的人骨头酥。我可不见得,玄铁三营重新整改,又有一批新血液涌入其中,分去了他大半的精力,回京日程一改再改,若不是亲自写家书催他,他就怕泡在西北大营整治新兵蛋子,都没空闲答应回来过年。

    而写信的此刻,安定候府庭前梅花又开了。
 
   年前瑞雪,纷纷扬扬落了一地的琼花,顺势将满枝头鹅黄嫣红都封住与内。自古都说梅花笑雪傲霜,总能挺过寒冬,家国也是,他也是。虚无缥缈的香,与身上那安神香似的,埋进了骨子里,是至死也未曾方休的。摆正手中的“留影机”,按照操作步骤按部就班,漫长的等待后,得了手中小小一方图片。

   手中黑白图片,恍若将整个小院都弱小了方寸塞入其中,似乎贴近了,还有幽幽梅香弥漫开来。将小图精心塞入信筒,落款处几笔墨色勾勒出一丛斜飞挑起的梅枝。停笔片刻,终是趁着砚台未干,在书信末尾又加上一句。

   ——庭内花开,应可缓缓归矣。子熹。

   山河表里,尽在一处小院。
   心有一隅,便是此生无憾。

     太平盛世,你我安康。

——你即可代表我心中的整个家国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改编自2017年北京卷

评论(2)

热度(24)